從沒想過,我會踏上美國的土地

但是,  14 天  永生難忘 

就像一只籠中鳥, 短暫地飛向藍天白雲 ,

把在美國所見所聞  在有限的時間內盡收眼底

並且14天中不斷反省 重建自己的觀點:

1. 不同的學風

去美國之前,我看到台大給予的自由,去美國之後,我看到另一種境界



我們有幸參訪西岸的 stanford 以及  berkeley ,東岸的MIT 以及Harvard,

在西岸的學生呈現出一種冒險精神,創業是一種趨勢,是畢業後的選擇之ㄧ,

也許是因為矽谷就在這裡,大家都躍躍欲試

[創業的確有風險,但是失敗又如何,要是一次就成功才奇怪!]

......by 某位講者(我都不記人名)

此外,最令我驚訝的應該是實驗室的文化!

我不是一個標準生科人,在實驗室裡總是心飄飄,一點都待不住,對我來說,

實驗室像是一個籠子,  我在這裡得不到快樂, 在這裡只讓我更加封閉.

然而 當我走進 MIT的media lab, 根本是玩具城!!  

到處堆放著有趣的工具以及 原型,到處有大銀幕呈現這些作品的未來概念,

一個科學博物館!?   

最讓我感到impressive 應該是透明化的工作環境,在media lab 或是

CSAIL 的實驗室裡,牆壁是透明玻璃你可以不開任何一道門就從A教授的實驗室

走到B教授的領土,這和我所認知的實驗室環境真是天差地北

換句話說,每個人都可以輕易去聽到 看到 其他人在搞什麼鬼,或許最後也參上一腳 

共同完成一個project

 這樣的環境就像是在告訴你: 我們重視的是資訊的交流 與 團隊合作 

相較台灣的閉門練功 獨自埋頭苦幹實驗文化,  令人感到諷刺.

 雖然不能以偏概全,但是在我看過 GOOGLE 以及IDEO 的工作環境後

,或許美國教育成功的地方,

就是他們重視 networking !  在辜狗,充滿設計感 活力與熱情的氛圍不說,

這裡我同樣找不到一扇可以把人給隔開的牆,沒有所謂的辦公室,只有吃不完的食物! 

最有趣的應該是塗鴉牆,工程師可以在牆上寫下一題難題,讓路過的高手們躍躍欲試.....

寫的天花亂墜

工作在這裡,和同事腦力激盪 , 合作完成各項有創意的計畫~

我想沒有任何工作環境比在google更好玩了, 18處免費吃到飽的自助吧, 三個體育館,

定期的有氧運動課程 ....阿 我還看到有人在打沙灘排球,

在辜狗,不只是在工作,而是享受生活!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ro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